每日甘肅網-西部商報訊(記者馬莉)家人聚會恐懼相親、逼婚,好友同學相聚恐懼曬車曬房曬幸福。如今過年,人們身邊出現了越來越多的“恐聚族”,或足不出戶,或在聚會中強顏歡笑,各種辦公室出租懼怕讓團聚變成一種負擔。
  單身汽車貸款男女最恐懼聚會被逼婚
  “找對象了嗎?”“年紀不小了,也該結婚了!”“媽媽一個同事的兒子不錯,要不要相親試試?”……今年過年,你是否聽到了這些熟悉的念叨。這還是客氣的,很多家長甚至提出逼婚要求,一些人和家人久別重逢卻因為逼婚給團圓蒙上尷尬甚至悲傷的色彩,對單身裝潢男女而言家庭聚會可以說是最恐懼的了。
  朱女士今年29歲,接受記者採訪時她露出了哭笑不得的表情。“我也想結婚,只是身邊沒合適的,又不想將就。可父母不理解,今年過年逼我相親。為了他們少嘮叨兩句,我只能應付一下。”讓朱女士更恐懼的其實是家族聚會,七大姑八大姨坐到一起,聊得似乎全是她的房屋二胎婚事。“那場面,真是可怕。”好不容易熬過了除夕,對於之後的聚會,朱女士只能想辦法逃。
  大學畢業已經五年了,呂女士現在生活在成都,每年回鄉過年,她都感覺背上的“行囊”愈發重了。“弟弟都找到女朋友了,家人催我也更緊了,媽媽常說她的頭髮都白了。沒辦法,今年我褐藻醣膠副作用不得不帶一個男友回家,先捂住家裡人的口。”呂女士告訴記者,其實她還不確定這個人是不是結婚對象,只是暫時領回家湊個數。
  採訪中記者發現,85後即將三十而立,他們成了過年被相親、被逼婚的主要對象。面對相親或逼婚,孩子們只能回一句:“呵呵,阿姨吃菜。”
  左攀右比同學聚會更可怕
  好不容易逃離了家庭聚會,過年還要和同學好友聚幾次。參加同學聚會的“恐聚族”又怕什麼呢?
  尹輝是蘭州人,大學畢業後一直在江蘇南通打拼。今年,距離他上次回家又過了兩年。“老不在蘭州,回來後發現家鄉變化挺大,同學朋友變化更是大,和同學相聚其實壓力更大。”尹輝說,在外面掙錢不容易,可身邊總有比自己更進步的人。“看著小伙伴們談房談車,不可能不受影響,說真的還挺怕同學聚會的,也許我可以把它當成我的動力。”
  對於年紀稍長一點的人,參加同學聚會感受到的是越來越厲害的攀比之風。不少市民都有這樣的感受,如今同學好友相聚真情實意的感覺淡了,吹牛擺闊的多了,這種變味的友誼讓人恐懼,甚至心生厭煩。
  觀點:切勿放大負面情緒
  甘肅農業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、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田芳認為,“恐聚族”起初單一指同學聚會,如今進入“恐聚族”的角色已逐漸擴散。產生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,除了中國文化中的“面子”元素外,與城鄉生活差距、生活觀念區分也是分不開的。“生活在當下,每個人都有不容易的地方,無論家庭還是同學聚會,人們說話時應體現更多的人文關懷,互相體諒。”田芳建議,比如老人和孩子有關婚事的分歧,雙方不能硬碰硬,不一定非要拘於一定的規矩辦事。對於“恐聚族”本身來說,應調整好自己的心態,聚會時別帶著負面情緒,更不要無限放大,真誠的溝通會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。同學聚會遇到炫富的狀況,完全可以一笑置之,避免心理落差。  (原標題:過年你“恐聚”了嗎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j93yja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